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生育手记

因为没有人教过我,所以才想记录。


【孕前】

作为平素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的育龄女性,备孕期间除了饮食均衡不熬夜之外,只干了一件事:拔牙。

倘若有过智齿发炎史or其他牙周疾病、务必在孕前做一次全面的牙科检查,如有必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拔牙以绝后患。不然孕期智齿发炎,就不是留崽还是留牙的问题,而要面临做人还是做鬼的艰难选择......

鉴于本人的智齿,既羸弱(动不动发炎),又粗壮(特别大颗,把我其他成牙都要挤歪了),毫无与我长期和平共存的诚意,花了六周的时间分三次把丫们都拔了。特别感谢邵逸夫牙科的张医生,看起来文静纤弱的女生,拔牙手艺卓绝,免去了我许多苦头。那段日子好几回都是早上拔牙,中午练车,下午上班,表现得像个铁人三项选手,婆婆看我的目光都添上了几分敬畏。


【孕中】

怀孕后,绝大部分人会出现程度不一的妊娠反应。我的主要表现为:前四个月恶心、浑身无力、食欲差、时有呕吐感。饮食也从清淡型180度转弯到非重口无法下咽,看到白饭就晕眩。问了一圈周遭的已育女性,发现个体差异极大,有人毫无反应,孕初期亦能上山打虎;有的从开始吐到剖腹把孩子拿出来才解脱;也有一吐即不可收拾,最后消化道出血了被迫住院保胎。

强烈的妊娠反应来临之时,不要说工作,连与人正常交流都很难。怀孕满三个月时,我的体重掉到了成年后最低的40.5kg,堪称形销骨立,直到满五个月,体重才恢复到孕前44kg的水平。


确认怀孕后,需要迅速收集相关信息,排好检查/办证日程表。孕11-13周的NT检查,22-24周的大排畸彩超都是重要的产检项目,都说大城市三甲医院病房一床难求,B超资源一样稀缺抢手,基本确认怀孕就可以去电话预约,不然只能如我一般拿出秒演唱会票子的劲头上网络挂号系统抢精英门诊(毕竟是久经考验的战士,居然都被我抢到了)再不行,还有私立医院垫底,多了解口碑,避开莆田系即可。

至于准生证,委托家人及时去社区代为办理吧,一个孕妇就不要与行政手续较劲了。


在与家人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孕期依然可以出远门。四个月-七个月期间,妊娠反应基本结束,身形尚未笨重,肚中幼崽打拳的威力也有限,只要不是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死观光客行程,休闲旅游一把没有问题。前提是科普成功,家庭和谐,碰上我妈陈女士这样油盐不进当你王八念经的类型,还是老实放弃,毕竟撕出胎气来,吃苦头的还是自己。


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选择特需门诊。国家每天都在呼吁要提高生育率,可是生育的体验就是那么差。妇保、三甲医院的普通产检基本都是不累死你也要耗死你的路数。众多孕期还在工作的朋友,为了尽量减少产检对工作的冲击,只能麻烦家中老人早起排队,确保产检完还能按时上班。普通产科病房也很一言难尽,隐私与尊严都无法保障,良好的休息更是妄想(你总不能指望整个病房的婴儿们都吃睡哭闹同步吧...)

作为打死不生二胎的选手,我决心对自己好一点,既然只生一次,必须(在能力范围内)按顶配的来。从孕16周开始,就给目标医院的特需门诊打电话,打了三周顺利约到名额。产检600RMB/次,提前预约时段,检查问诊一气呵成,高效率令人极度舒适。可以安排特需病房在病房内直接顺产,如果剖腹,保证是副主任级别以上医生执刀。病房收费5800RMB/晚起,四星酒店硬件标准,可挑选一对一的资深护工阿姨。


接受自己身体的巨大变化。孕后期体重涨得飞快,晚上睡觉只能侧卧,平躺会有很强的压迫感。最要命的是胎儿挤压膀胱造成的尿频。队友说每天看着我捧着巨大的肚子从床上爬上爬下,很有奥运体操高难度动作的既视感。临近生产时,妊娠纹也出现了,明明抹了几个月的油,该来的一样会来。


开始思考,孩子生下来后的系列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孩子谁带?产后虚弱的母亲能顺利完成哺乳就不错了,其他一系列例如哄睡洗澡的工作谁来承担?为了世界和平,我从专业机构请了一位月嫂来工作了42天,专门负责新生儿与我的产后恢复。其他例如奶瓶、奶粉、湿巾、衣物、婴儿车、安全座椅等刚需用品的选购通通放权给队友。


【分娩】

在充分听取医生意见、明确利弊后,做出选择并承担后果。

考虑到顺产后身体恢复快、对自己的忍痛能力也有信心,本人一心想顺。奈何肚子里这位祖宗坐得和东大寺的菩萨一样稳,同时附赠脐带绕颈两圈,我的主治医师在38周的时候告诫我还是择日而剖,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于是,很惭愧,我到现在都无法描述分娩前的“强烈宫缩”到底是一种怎样的销魂体验。毕竟剖腹产要简单粗暴多了:打麻药-确认药性-剖开-拿出孩子-缝合,全程不过几十分钟,大半时间都在神游。

可能因为最后给我推了一针吗啡的缘故,麻药过去后平躺痛感亦不强,众人闻之色变的“压肚子”也波澜不惊地过去了,倒是隔天第一次下地上厕所深刻酸爽了一把。分娩后足足有两年时间,阴雨天刀疤处还会隐隐作痒。


【哺乳期】

朋友们,真正的考验来了!

关于奶量,放轻松。奶量与胸大胸小不成正比关系,江湖笑话流传已久——外婆望着自己D罩杯的女儿一脸忧愁:哺乳动物怎么就没有奶呢?很多剖腹产的产妇,本身身体虚弱,恶露不断,奶量跟不上幼崽的需要是常有的事。最好的催乳方法,莫过于让孩子多吸....... 小祖宗多动动口,比三餐三点把你塞成猪都要有用。乳腺堵塞的情况下,找正规的通乳机构,受过科学训练且经验丰富的通乳师不会让你的通乳过程有多少疼痛。实在奶量不足,不要犹豫地上奶粉,不要有负罪感,身心抑郁会抑制产乳量,进一步造成恶性循环。


产后半年内,睡眠将迎来巨大考验。新生儿进食频繁,一个晚上喂4-5次很正常。母乳喂养还要谨防母亲睡过去后压到孩子造成窒息,所以哺乳时必须保持清醒。此外,孩子还会不定期无理由哭闹,除非撞大运生了一个天使宝宝,不然你肯定能时常欣赏早上五点多初升的太阳。在这个特殊的时段,只能抓紧一切机会与孩子同步休息,碎片化睡眠也比没有睡眠要强。


放平心态,母亲,很多时候是不可替换的角色。新生儿对母体生理性的依恋,决定了母亲在育儿环节中注定要承担大部分工作,因此殴打熟睡的队友不解决任何问题,毕竟把孩子塞给他他也无奶可喂。但是譬如换尿布、哄孩子、抚触之类的育儿活动,父亲必须尽力参与。


给身体一点时间。分娩后肚子不会马上恢复如初,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鼓得如同怀胎五月左右的大小,腹部松弛、呈橘皮状,体重依然比孕前重7kg左右,倘若此时出去坐车,依然能享受孕妇的待遇。焦虑自然难免,但是只要饮食合理,育儿便是最强的减肥法宝。在哺乳期不节食的情况下,一年左右差不多恢复到了孕前体型。当然,生育会让体内的激素系统经历一次巨变,而变化的方向个人、甚至现代医学都很难控制,产后暴瘦/爆肥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几年前的事,从头回忆起来未免零落,之后可能会补充or修改。

无意宣扬生育的伟大或苦痛,只想记录自己经历与感想,为后来者提供一些决策时的信息帮助。


最后想说,生育从来就不是人生的必选项,婚姻也不是。




评论(2)
热度(6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