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金沢 寿司 山さん

近江町市场说大不大,可岔路极多,想要找家店铺并非易事。幸亏去金泽的JR上百无聊赖,临时用手机在网上下载了市场地图,虽然字小到令人眼睛疼,却成功地阻止了我临到饭点变成一只没头苍蝇。

尽管山さん好歹也算得上是金泽在外国游客中排得上号的网红餐厅,许是拜初冬季节所赐,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居然还能有位置。

吧台座灯光昏黄地恰到好处,邻座的うにいくら丼已经被消灭过半,再隔壁的客人刚刚豪气地点了一单特上にぎり。这个时候忽然想起和Y君玩在一起的日子。交流会结束,三四个国籍的学生夹杂在一起,呼啦啦地涌去黄龙大海鲜排档。做吃客讲究的是现点现卖,于是大排档变成了半个海鲜市场,到处是湿漉漉的铁皮大方框,里面游弋着我们叫不出名字的海洋生物。中国学生集体沉默之际,Y君挺身而出,用他那一口带闽粤口音的中文与店家交谈起来,表情热烈、双眼矍铄,配合我们一群天朝人的目瞪口呆,很有几分映画效果。后来顺利成章地知道了Y君许多事,比如他做水产生意时几段有惊无险的海上奔波,比如他遗落在舟山小岛上若干无疾而终的恋情。“都是中国女生甩的我。”Y君如是和我说。

倘若此刻他也在山さん,估计会弃海鲜丼的绝赞造型而不顾,直接开始深海鱼贝类的新一轮科普,顺便皱眉头评论几句:太贵了,作为海鲜丼实在太贵了。我自然不能和转战过岛国各大海鲜市场的职人一般见识,人生或许只来一次金泽,能不用拿出拼all standing live前番的劲头坐在这里,安静享用味觉与视觉的双重艺术,足以令人心满意足。三张野口英世而已么,并不用心惊胆战。

十八种鱼虾贝类是北陆日本海的,米则来自丰饶的能登半岛,酱油与醋都为本地酿造。有大型市场背书就是好,只差明晃晃地写一行字:我怎么可能不新鲜。最大的卖点自然还是十八罗汉拥簇中的金箔,几乎让人产生了投之以野口,收之以福泽的错觉。

金泽就是这样,icecream上有金箔,速溶咖啡里放金箔,连200人民币不到的保湿面霜打开来,都金光灿灿。我头一回抹完,相方在白炽灯下端详了半天,恨不得掏出手机开微距给我拍组写真。山さん的海鲜丼端上来时我也是同一般猥琐:掏出大法的黑卡,务必让镜头对焦在这最闪亮处。甚至到动筷,都不惜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先消灭外围,最后才将金箔颤抖的放进嘴里。咦?似乎什么味道都没有么~(笑)

那年十二月初北陆很冷,金泽亦不例外。饶是店内开了空调,海鲜丼在肚子里依然有些不合时宜。我灌了几杯麦茶下去,手脚才开始由内而外地透着热力。晚上必须吃顿更好的、更烫的、更接地气的!才这么想着,手指已经自动点开了手机上的まとめAPP,雷达开启,一目十行。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一个离酒店极近的地址赫然跳入眼帘,我默默截屏存下。几个小时后,一个新的故事开始了。

 

餐厅HP:http://www.yamasan-susi.com/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