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阳はまた升る - 高桥优

时隔三年,再去上海电影节,只为看一部电影: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听说桐岛要退部)。这是一部看得懂的人多半戳心戳肺,看不懂的人觉得不知所云的电影。全片最喜欢的两幕,一是在瓦格纳《罗恩格林》的乐曲中泽岛面露解脱的喜悦,走向新生;一是影片最末华灯初上之际、宏树凝视球场良久后拿起手机,影片在宏树电话拨出音响起戛然而止,随后的片尾曲便是高桥优的《陽はまた昇る》。坐在我左前方原本在收拾东西准备退场的情侣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等到全曲结束,女孩轻声对男朋友说“这歌真不错”。那一瞬间,我有上去拥抱下她的冲动。

回来后看影评,有人说高桥优这首歌是影片最好的结尾:匆忙嘈杂的世界,晕头转向的青春里,我们或许是前田这样的心存强志的弱者,亦或许是宏树这般会惶恐不安无法直视自我的“强者”,不知道未来会变成怎样的自己,在踟蹰过后,都需要一个坚定的声音。

究竟怎样的一首歌才能成为名曲?一般意义上来说,旋律、词、声音、技巧、情感的完美的结合,或者是达成某种建模上的和谐才可以。有些场合下,词的角色是可以被弱化的。虽然我很欣赏高桥优词作的高信息密度与节奏的强契合感,甚至把“止まぬ雨はない、明けぬ夜はないよ”用作我的QQ签名,但《陽はまた昇る》最初打动我的是歌者的情感。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听过这样有冲击力的声音了。只以吉他为主乐器,略糙的声线,层叠上进的饱满情绪,几乎没有给听者任何喘息的时间。在讲究录音棚细腻作业的今天,这种仿佛几把吉他就可以在教室里开show的作品焕发出一种旧时代才见过的朴素之美。简单直接的力量,才是最强的力量,音乐不外乎如此。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