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世界遗产]吉水神社 

由役行者创建于白凰年间的吉水神社是吉野山观光的必入之地,本殿前就能欣赏到一目千本的绝景。但吉水神社真正的价值却在于以她为舞台的[花与哀史]。

时空转移到文治二年(公元1186年)4月8日的镰仓,鹤冈八幡宫前静御前白衣红扇,翩然起舞 ,吟哦之歌为”吉野山 峰の白雪 踏み分けて 入りにし人の 跡ぞ恋しき...“,源赖朝勃然色变,当席立起,若不是政子阻拦,静御前恐将命终于此。静与义经诀别之处正是在吉野山吉水神社。

文治元年之冬,被赖朝追赶得走投无路的义经、静、弁慶躲入吉野山吉水神社书院,但没过几日就被人发现踪迹,无奈之下三人只能再向更深处的大峰山行进。然而面对女人禁制的大峰山,静只能止步于吉水神社,目送义经离开,这一别便是永别。

150年后的建武三年冬天,后醍醐天皇从久居的京都出逃,在僧兵的拥护下潜入吉野山吉水神社书院,迎来他人生最惨淡也是最后的三年。后醍醐天皇过铜鸟居从仁王门入境,在藏王堂前下舆,随后便长跪于蔵王権現像前,祈求政治生涯的复起。忠于天皇的武士児島高徳曾作十字诗刻于樱木之上奉于天皇:“天莫空勾践 時非無范蠡”,将天皇喻为幽禁于姑苏城内的吴王勾践,自比范蠡,誓终雪会稽之耻。此木至今仍屹立于吉水神社门前,令人唏嘘。

后醍醐天皇生母是身份低微的公家女,纵使他从小性格坚毅、才华出众(精通和汉学问、歌道、音曲、宗教)但依然不免被忽视、接受冷遇。痛感足利幕府迫人权势的后醍醐天皇,深受宋朝政治制度影响,决心借助公家的力量选拔人才、振兴皇权,重返平安时代盛世。然而羸弱的公家并不能支持其政治理想的实现,正中之变迫使天皇逃离京都隐身于吉野山,终身未能再返京都。苦闷抑郁之际,后醍醐天皇留下了”花にねて よしや吉野の吉水の 枕の下に岩はしる音“这样的和歌作品。他与李后主虽性格际遇结果并不相同,但仓皇辞庙日的哀恸与人生长恨水长东的郁懑当值的他们在天上惺惺相惜共饮一杯。

一直到文禄三年(公元1594年)吉水神社终于迎来她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丰成秀吉携宁宁来吉野山赏樱,同行的还有徳川家康・伊達政宗・加藤清正・前田利家・宇喜田秀家等大名。作为花之本阵的吉水神社,连日召开了各种茶会、能会、歌会,秀吉在歌会上作和歌”年月を こころにかけし吉野山 花の盛りを今日見つるかな“。也正是因为秀吉在目睹了一目千本的壮阔景色后连喊几声”绝景!“,成就了吉野山花部第一的美誉。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