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食repo」弘前  うな新


三年没去日本,乍一降落,语言复健还在其次,对于以往积累起来的避坑手段,大有遗忘之兆——譬如樱花见倾的日子里出行,务必提前预约午餐这回事。

逛完弘前城,连着两家目标餐厅都在门口挂了“本日只接待预约客人”的牌子,沮丧之余不死心地打电话去问,都被客气地告知中午已无余位,欢迎提早预约。饥饿迫使我点开食べログ,专看“予約不可”的小店,上天怜惜,步行600米的地方有家评价不错的鳗鱼专门店,当即拍板,就它了!

虽然弘前城人山人海,一但散开到500米之外,方才的热闹景象仿佛幻境一场,弘前还是那个三分朴素、三分平静、四分死寂,典型的老龄少子化日本三线城市。うな新就坐落在平平无奇的市町建筑之中,低掩门扉,等客上门。

在吧台位上坐定,一边翻开店主递过来的菜单,一边转头打量店内布置。入口处的水槽里,七八条活鳗欢快游弋着,浑然不知自己即将被蒸烤裹汁的命运。靠窗一排碳烤炉,鲜活地散发着热力,让被青森的风吹到零乱的本人略略回魂的同时,又被激起一丝隐秘的食欲。

菜单极为简单,除了鳗鱼饭,没别的任何菜。这时候心中愈发笃定——专注一种菜品的专门店,必定有两把刷子。秉承中国人“来都来了”的原则,点了一份中等价位的うな重。店主大叔友善提醒うな重做起来略费时间,我灌下一杯热麦茶,浑不在意地摆手:没事,我不赶时间,慢慢来。

后来发现,人家所言非虚,うな重做起来还真的不是一点慢。在我后面的两茬客人都在买单了,我面前还空空如也。许是我探头探脑的样子颇为瞩目,店主大叔又安慰我:快了快了,马上好了。言毕,他从脚旁的蒸锅里,取出热气腾腾的鳗鱼两枚,仔细穿在竹签上,上炉翻烤涂汁。扭头接一个电话的功夫,一个端庄的朱红色重箱已经摆在我面前。普通的うな丼都用陶碗装,就うな重用的是重箱是漆盒,据说最初许多老铺用有田烧之类的高级瓷器,但瓷器实在太过脆弱,慢慢的,重箱成为主流。除了形状颜色更有高级感,漆器制作的重箱保温性更好,更有利于鳗鱼水份的保持,从而增进口感。

相比于普通的うな丼,うな重选用的鳗鱼明显部位更优更肥美,传说中鳗鱼饭品质四要素:酱汁、蒸的火候、烤法、鳗鱼本身质素(脂肪含量/品质等),只一口,就能吃出与普通鳗鱼饭的差距。鉴于酱汁咸甜适中,下面的米饭也被我干到底朝天,想必酱汁的调配,也是每家专门店的不传之秘吧。

光盘之后,不禁开始向往更高阶的松竹梅,尤其那种一层饭一层鳗鱼,交叠往上的摆法。许多专门店选用的鳗鱼还是品牌饲养,名字分外拉风,看过一种叫骏河大五郎的,光看名字已无法和普通鳗鱼联系在一起,满脑子都是精灵宝可梦里可以翻云覆雨的水系精灵宝贝......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