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奈良 菊水楼  うな菊


古都旅馆百年兴衰史


21世纪初奈良市内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名料亭旅馆,扳着手指也能数得过来:菊水楼、江户三、四季亭。时光倒转二百年,1899年时有个叫西田誠三的人写过一本《奈良繁昌記》,里面列出了当时奈良旅馆的TOP3:对山楼、菊水楼、三景楼,菊水楼尚在,其它两家已经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

对山楼曾经煊赫一时,江户末期创业,到明治中期已经成为奈良旅馆届当之无愧的豪门。根据残留的宿止人名控帳,入住的有伊藤博文、山縣有朋这样的政治家,也有岡倉天心、正岡子規等文化界名士。1963年完全废业后,土地的所有权几经辗转,现在遗址上建的是高级餐厅“天平俱乐部”。令人感叹的是天平俱乐部将境内的庭院命名为“子規の庭”,庭中有石碑,镌刻了子規入住对山楼时留下的俳句:「 秋暮るる 奈良の旅籠や 柿の味」

到了近代,西洋文化的剧烈冲击与政局的风云变幻亦催生了奈良旅馆业格局的遽变,和式旅馆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受文人雅客追捧的日吉馆、上流社会拥趸众多的菊水楼、与名人皇室专用的奈良ホテル渐成三足鼎立之势。相对庶民路线的日吉馆,在女将きよのさん健康状况恶化无法继续经营之后,于1995年完全废业,这一孕育了昭和时期“奈良学”的文化重镇,终于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奏响了离别的钟声。


转回菊水楼。

作为奈良近代料亭文化、高级和式旅馆的代表,菊水楼的起点并不在奈良市,而是在大和郡山。经营菊水楼的岡本家自古以来就是郡山藩主的御用商人,名号「菊屋」。明治维新时期,岡本家家主岡本善三趁着廃藩置県的机会,使岡本家成为興福寺宿坊興善院的食品供应商,由此与興福寺结下了缘分。廃仏毀釈运动中,興福寺的塔头寺院、佛堂被裁判所与警察局占用,五重塔甚至以几十円的价格贱卖,岡本善三看中了興善院的土地,变卖了众多家中藏品,将興善院及周边土地收入囊中。他的养子、也是岡本家下一代家主卯三郎看准了大阪-奈良铁路开通的契机,意识到奈良县的政治文化中心将全面从郡山往奈良市倾斜,毅然卖掉了大和郡山的基业,孤注一掷地将财产用于豪奢料亭旅館的建设。

明治24年(1891年)「郡山菊屋奈良支店・菊水楼」正式开门营业。

菊水楼这一名号取得颇有讲究。料亭旅馆初落成之际,玄关的冠木门来自于柳生 忍辱山 円成寺的某个塔头寺院,而该塔头寺院供奉的是楠木正行。楠木家的家纹为“菊水”,与岡本家的“菊屋”意外相合,卯三郎干脆就将料亭旅馆命名为“菊水楼”。

移筑而来的冠木门连同菊水楼初建时的「旧本館」「本館」「庭門」等建筑已经被列为「登録有形文化財」,成为菊水楼最珍贵的资产。


奈良ホテル建成前,一度担负着接待外国名流重任的菊水楼曾短暂改名为菊水ホテル,主楼也设置了高天井的洋式房间,奈良ホテル落成后,又改回旧名。明治41年,菊水楼引来它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因为陆军特别演习而巡幸奈良的明治天皇,携昭憲皇太后、乃木希典陸軍大将、東郷平八郎海軍元帥入住,奠定了菊水楼“迎宾馆”的地位。直到二战前,菊水楼一直走上流社会路线,即使后面奈良ホテル声名日盛,菊水楼仍然凭借其超高的料理水准与丰厚的文化沉淀,稳居奈良顶级旅馆之列。当时一直流传着“食在菊水(楼),宿在奈良(ホテル)”的说法。

战后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泡沫经济破裂,菊水楼几经沉浮,都顽固地坚守着高级料亭的骄傲:拒绝一見客。所谓的“一見客”,专指没有任何老客人/关联人士的介绍而初次光临的新客。在政局稳定经济景气的大背景下,不缺客源的高级料亭这样操作当然没有问题,可泡沫破裂经济持续低迷的世道里,经营方针的改变已经迫在眉睫。虽然早在昭和40年代,菊水楼已经在附近地段开设了别馆与菊水餐厅,吸引中产阶级,可主馆一直倔强着不肯放下5W日元/人/夜的高级旅馆身段。到平成25年(2013年),菊水楼忽然宣布自2014年起放弃宿泊业务,主馆改为結婚式場+餐厅的营业形式。《奈良繁昌記》里的三家顶级旅馆的故事,真正落下了帷幕。


うな菊是菊水楼旗下以鳗鱼料理为特色的和式餐厅。餐厅由菊水楼当年的贵宾室「離れ」改建而成。一楼设大厅,二楼为包间。虽然不比京都廣川那样的名店,到底也是料亭旅馆出身,食材硬件上要过得去。所用的鳗都是活鳗,酱油为富士山出泉酿造的号称无添加物的「天野醤油」;味醂用的有140年历史的「甘強酒造」、大米则选了新潟県魚沼産的コシヒカリ新米。

作为一个贪心的吃客,又想吃蒲烧、又馋白烧,便点了能两全其美的あいのせ重(葱・山葵付)

蒲焼半尾・白焼半尾 : ¥4,100   ※新香・吸い物がつきます。

配上奈良出品的大佛汽水,慢慢消磨四十分钟不是问题。

大概也是想做外国观光客的生意,うな菊不但提供了日英中韩四语菜单,还能用N国语言在官网的table check系统里直接预约位置。我预约的时候标注了“请尽量安排靠窗的一人位”,店家还真的满足我了。


去うな菊务必要有慢生活的心态:(无预约)等位慢、上菜慢、庭院太美以至于走路速度也会变慢。或许慢才能生怡然之态,最符合老铺料亭骨子里的精神吧~


HP:https://www.kikusuiro.com/unakiku/

评论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