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京都红叶季   鷹峯三寺 之 常照寺

记得头一次去京都看红叶,十分担心节奏踩得不准。有樱花季的前车之鉴,总觉得好不容易跑一趟却不能看到PEAK,有些对不住昂贵的机票与酒店钱。那时穷游网尚在襁褓之中,自由行VISA亦开放不多时,想找攻略还要靠台湾同胞的BBKZ和blog。当时有位台湾博主,似乎有读心术,在我焦虑万分之际写了两个神一样的攻略:京都红叶季去早了怎么办&去晚了怎么办?这位终日里游荡在日台之间的前辈高人根据历年红叶见倾的时间记录贡献了两个堪称伟大的LIST,让我成功摆脱了焦躁状态。她花了硕大的篇幅来安慰如同我一般懵懂的小白游客:不要怕,红叶季长得很,不论什么时候去,总能看到你想要的。

鷹峯三寺是放在同一天去的,但神奇的是,源光庵的红叶与常照寺的红叶似乎有近一周的时差。源光庵还处于鼎盛期,常照寺却站在了红叶季的尾巴上:枝头疏落,大半的风光留给了被落叶拥抱的地面。其实这样很好,蓝天从枫树的间隙中袒露出来,素灰的大地则染上了新色,一切缤纷又舒展,较之于红叶见倾时铺天盖地无处不在的红,别有疏阔多彩的意趣。

吉野门是由宽永年间第二代吉野太夫捐赠的。太夫,是最高级别的艺妓,德才色甚至要远超一般的贵族女子。第二代吉野太夫原名松田德子,十一岁还是低阶的游女,十四岁就因为卓绝的美貌与才华袭得太夫的称号。当时的日本人爱她,脑残粉不计其数,甚至用“东有林羅山,西有德子”来追捧,这句话还传到了明国。我本以为林羅山也是不遑多让的奇女子,结果开wiki搜了下,发现是江户初期朱子学派的大儒,正经学者,如假包换的路人脸男士,也是让人一脸懵逼。

关于太夫的情史传说主要有两个,每个都很一言难尽。

一说有锻刀职人的弟子爱她,可身份低微,筹足了资产也无法为她赎身,因此痛苦不已。德子听说后让侍女请他过来见面,听他一诉衷肠,甚至感动之余还委身于他。

看到这里我本以为男主一尝夙愿后奋发图强成为人上人(看看本阿弥光悦的出身,不也差不多么....)然后抱得美人归。抑或现实走向,看到太夫投入别人的怀抱后,万般痛苦纠结之下耗尽余生。结果,人在与太夫春宵一渡的次日,投水自尽了....

这是极乐之后不愿再做现充,干脆自我了断的路数么?

很想穿越时空递个话筒过去:您到底怎么想的!

第二个前半是有正史记载:太夫到了二十多岁,愈发美貌。当时的关白近衛信尋与豪商灰屋紹益都想为她赎身、共结鸳盟。几番角力之下,最后还是灰屋紹益抱得美人归,迎娶太夫为正妻,当时太夫26岁。可是红颜薄命,12年后,太夫病逝。灰屋紹益思念她入骨,将太夫的骨灰混入酒中饮下...

好的,这个已经跳出文艺片的范畴,迈入惊悚片的领地了。

不过大多数游客应该不似我这般八卦且无聊,人们只是如常合影、赞叹,并不计较这道山门背后某段激荡的故事。对于太夫生平的嗟叹声多消散于几百年前的历史烟尘中,留下吉野门在常照寺参道的尽头巍然不动,看尽秋月春花。换个角度想想,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不朽呢?

评论(2)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