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金泽 铃木大拙纪念馆


一直以来,我对例如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类的景点观感比较复杂。因为很多时候,不提前做点功课真的会get不到点在哪里。

当然有很多巨作,很容易就激发了人类共通的审美语言,不需要任何专业基础,就会被其所吸引所震撼。但也有很多展品,其价值是与一定的人文历史背景牢牢捆绑的,倘若一张白纸前往,必然觉得无趣又无聊。

这个时候就很悲愤了。

本来就是为了放松身心,做个无脑的快乐女孩才出的远门,为什么要被迫学习啊?

我特么又不是准备迎战文综的高三学生!

比如上次和基友一起去佛罗伦萨,事先做乌费兹美术馆的功课已经做到吐血,不得不寄希望于语音导览。结果去的那天因为晚到几分钟中文的语音guide全部借光,日语guide和英语guide里纠结了半天选了日语的。

明明奔着陶冶情操来的,结果愣是做了两小时高阶听力,吐血三升。

后来听说有建筑系的学生为了交作业,去了五次桂离宫,自掏腰包住了三天轻井泽星野之后,内心已经没有什么艳羡之情,只剩怜悯了。

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如我某位浸淫战国游戏已久的宅男朋友。带他去大阪城,都不用多加介绍,此君就鸡冻到跺脚:哎呀,这是我(在游戏里)战斗过许多次的地方!天守阁中的盔甲家纹他都看得津津有味,还时不时反过来给我们科普。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诚不欺我~

一旦想清楚自己旅行的目的,如无特殊理由(特别感兴趣的展品/建筑),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之类的景点统统不在行程考虑范围之内。

铃木大拙真的不熟,看过他一些语录,只觉得鸡汤味很浓,没品出什么让人醍醐灌顶的人生真义。但是铃木大拙纪念馆造得颇有意趣,反正从21世纪美术馆步行过去也就十分钟的路,顺带刷一把不亏。

纪念馆的建筑的确简洁,大量直线元素,没什么花哨的手法。水的运用也很妙,扩展空间感的同时也软化了直线条带来的凌厉感。设在水面中央的小屋(思索空间)是整座建筑的精华所在。四面都开了矩形的门洞,内设一圈长条木椅,供游客休憩。

不论你是否了解铃木大拙,当你身置思索空间的中心往外观望四周时,的确能够感受到“禅”意。门框、围墙是实体的限制,投射在水面的倒影则是虚的限制,虚实交错的线条所切割出的景色,是被动的“入画者”,也是建筑语言对场景的“再构建”—— 人会忍不住好奇四季轮替时的不同景象与框外风景,思维因为所见的“限制”反而得到延伸了。

只要让人有所想、有所悟,便是设计者莫大的成功,这与所想所悟的是否是铃木大拙的“禅”毫无关系。

据说此处很容易令人进入“冥想”状态。六根不清净如我不是很清楚“冥想”状态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态,但坐太久之后,的确有点“失魂”的征兆:把手机落椅子上了。若不是被好心人叫住,真要在异国破次财Orzzzzz


评论(1)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