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京都红叶季  勝持寺(しょうじじ)


不知道是不是体质使然,每次都能在京都遇上好玩的出租车司机。

有怀疑我是泰国人的,有忘了卸箱子在松原通的坡道上来个U型大转弯的,还有载我去智积院讲了一路主持八卦的。从鹰峰去岚山的那位光头大叔则自诩是全京都最话痨的taxi driver,飙完段子找钱之际还不忘塞一地味小名片,让以后照顾生意。这种密度和频率,搞得我后面每次在京都打车都惴惴不安,生怕一不小心又来个神展开。

善峯寺离大原野神社相距不远,却也不是劳顿半天后步行就可以轻易承受的距离,再说出游时间宝贵,还是不要浪费在田野探险上了。纠结了几分钟,毅然叫了出租车。大概我们一身外来游客的气息,上车没多久就收到了司机大叔的热情问候。或许长冈京少见外国乘客,大叔check了我们前几天的红叶行程后,大力向我们推销起勝持寺来。说这寺就在大原野神社旁边,有花之寺的美称,是红叶穴场,人少景美...... 我最难消受陌生人的好意,何况那寺确实离目的地不远,看看又何妨呢,当下便一口答应先去勝持寺。

事实证明,司机大叔诚不欺我。虽然没有包场,但是与光明寺参道的盛况比起来,勝持寺境内真称得上寥落。

京都有众多塔头寺院,一年中大半时间都平平无奇,到了红叶季就如同开了挂似的光华四射起来,仿若平日里粗服乱发的乡野女子,遽然变身,让人都不敢相认。并不是京都的寺院有什么魔法,盛秋的绝景,不乏大自然的神力,但更多的是由美意识驱使下的匠心所成就。花草林木在栽种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季节维度的色彩丰简、与建筑物的相辅相宜、且兼顾日照风向与水汽。

譬如勝持寺的红叶,在不动堂前还参差克制,不去扰乱庄严的参拜气氛,冴野之沼附近就粗暴狂放地多了,大有要天地为我变色的凶猛劲头。然而到了琉璃光殿的一角,张牙舞爪的姿态又妥帖收好,只几株壮美的大枫拥侍在旁,被清亮的成排玻璃窗一衬,整个画面都恢宏了起来。


HP:http://www.shoujiji.jp/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