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食REPO] 大阪 丹波地鶏 うの屋

回国前最后一晚要去梅田艺术剧场看小骑士,住宿就选了ホテルモントレル在东梅田与北新地交界处开的新酒店フレール。这次盲票买的手气绝佳,因此看得十分尽兴,看完后还兴奋地不想躺平,大半夜与朋友在北新地漫无目的地觅食。

知道北新地是B级グルメ的聚集地,但是不知道密度如此之高,且众多店铺都隐匿在楼群之中,只见招牌却窥不得店内,惯用的“人多必不难吃”大法就此失灵。转来转去,终于与一家挂着丹波地鸡招牌的居酒屋狭路相逢。我一拍大腿,就它吧!

虽然家母不爱吃鸡(大约是因为属相的缘故),但架不住有个嗜鸡的老父亲。小时候隔三岔五被提溜着去吴山烤禽店排队买鸡,大冬天的,当街塞一嘴烤到焦黄流油的鸡翅膀,至今回想起来都是绝赞美味。彼时菜场里还卖活禽,老父亲让我来挑鸡,手伸进臭烘烘的鸡笼子里去,冒着被啄的危险一只只拎起来捏肚子。回到家,脖子上那一刀也让我来,我妈在旁边看得惊恐万分:“这种事情怎么能让女儿做,小心她以后嫁不出去!”我和老父亲都充耳不闻,乐滋滋放完血奔去厨房做鸡血汤了。嗯,我成年后那么容易鸡血,肯定是因为小时候鸡血汤喝多了。

杭州除了吴山烤禽,还有香港人开的百家鸡味馆。味道好,菜价平,一份小盘白切鸡终年11块,品质始终盘踞在人生中吃过的白切鸡里的TOP3。几年前老板终于想通了,在城站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分店,各位来杭州的朋友切勿错过。

鸡肉在日本算廉价的肉类,地鸡么,稍微高那么一点。

所谓“地鸡”,类似于土鸡,江浙沪一带叫“本鸡”。霓虹人民出台了比较严格的界定标准:

1.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在来种血统

换言之,鸡爹和鸡妈中必然有一只是土生土长的日本鸡种

2.饲养时间不短于80天

3.鸡长到28天之后,每一平米的空间内最多饲养只数不超过10只

由此杜绝工业流水线式的速成鸡获得地鸡的称号。

根据国产鸡guidebook(2007-2012),日本地鸡多达33种。比较有意思的是,丹波地鸡的出产地是兵库县,而丹波黑地鸡的出产地却是京都府。

日本人敢吃,不但鱼可以吃刺身,鸡、马、牛也可以。一半是对自家食材品质的自信心,一半也有点悍不畏死的意思。鸡肉刺身鶏刺し(とりさし)还是有满高的食物中毒危险的,日本每年有近500例鸡肉刺身食物中毒报告。貌似只有在鹿儿岛可以稍微让人放心点。因为鸡肉刺身是鹿儿岛乡土料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大好割舍,当地干脆出台了专门的鸡肉生食卫生标准,要求砧板刀具专物专用,相关器皿高温消毒,只有专门设施达标的餐厅才能授予鹿児島鶏刺し専門店——あきらの店的称号。

知道吃鸡刺身有风险,可美食当头还是禁不住诱惑,点了一份レバ刺し,也就是鸡肝刺身。先不说入口即话的超绝口感,非但没有动物内脏的腥味,还无比鲜甜。后续的鸡肝ちょい焼き也是烤到半熟,留一点生芯让食客品尝食材原本的鲜味。相比之下,焼き鳥就没有那么惊艳了。倒是芝士豆腐与烤山药两道清淡口味的小菜将另一部分蛰伏已久的味蕾调动了起来。

地址:大阪府大阪府大阪市北区曾根崎新地1丁目6-18

HP:http://www.jidori-unoya.com/index.html#pagetop

评论(4)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