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Hotel Repo] 京都 御旅宿 月屋

 

“住”在京都,是个穷之不尽的话题。从混住dorm到超高级酒店,京都住宿种类之多、花样之繁,日本几乎没有其他城市可以比肩。见过四五星级酒店的常客在青年旅社流连不去,也见过不宽裕的工薪族在老铺旅馆一掷千金。跳脱出惯有的模式,从“住”这个切口寻找贴近京都的新姿态,是有趣且极有意义的。

近年来町家guest house在游客中大热,几家已经做出招牌的,在旅游旺季甚至一房难求。想来也是,现代建筑再做巧、再是走和风路线,与原汁原味的町屋想比,总有矫饰之嫌。“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即使这般颓唐的诗意也需要在木造建筑中求索,京都的月色,似乎只与柴门、竹屋、茅舍相宜。

五条是町家guest house的聚集地之一,背倚京都站,与四条繁华地,咫尺之遥,是个闹中取静的好所在。近よし、古都や、鈴、つばら、楽座、太鼓屋无声无息地散落在五条街町之中。虽然町家guest house在五条的密度渐高,可街町寂静的风貌依旧,并未显出外来客涌入的烦杂,五条街町的胸怀,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广的多。

入住的月屋是錺屋的姐妹店。大正初期的建筑,距今已有95年,建筑风格依旧保持了原貌:临街的京格子与虫籠窓、挑高的防火通庭、最里处袖珍的坪庭,无太多敞亮,深且幽,令人连话语声都自觉平抑。月屋有客室四间,全部以月为名。

◆望月(六畳と四畳の二間続きの和室)

◆弦月(専用庭、縁側付きの六畳和室)

◆三日月(六畳洋室・格子窓の間)

◆朔(五畳半和室・虫籠窓の間)

 

本想住有坪庭的弦月,可手慢了一秒,只订到三日月。等真到了月屋,却发现三日月的妙处远超想象。一是从未在京都住过有大正罗曼风的样式——窗墙是京町屋的ベンガラ格子,西式家具至餐盘小屋却是店家精心淘来的antique。不耐烦在共用淋浴间排队,便去附近的白山湯,410円便可以在大浴场中泡的遍体通泰。夜归时超出了门禁时间,女主家头发湿湿地来给我们开门,将房内灯具全部打亮,亦还有好几处昏暗,这种光影的不均匀,令人回想起年幼时旧平房的生活片段,模糊地透着家的影子,而少了几分旅居的戒备。

第二天起早,主家按时送来早餐,虽是guest house,丰富程度却并不比商务酒店的朝食定食来得逊色。用完后行至床边,从格窗的间隙外望,车辆行人在眼前缓缓而过,是京都除却寺社溪山之外的日常。忽然有些明白为什么诸多日本作家以旅馆为书斋,如太宰的安田屋、夏目的ふなや、泉镜花则干脆将まつさき搬进了小说——抛却了自宅对生活的束缚,以一种新的日常禁锢来催生笔下的别格世界。

 

HP:http://tsukiya-kyoto.com/index.php

评论(1)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