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似乎每座旅游城市都不缺一个仿古街区,外地游客趋之若鹜、本地人又嗤之以鼻。


比如杭州人听到外来客要去河坊街,多半要在心里默默翻个白眼:个仲骗钞票的地方,我们杭州人才不去。若要他们来说,大井巷、十五奎巷、金钗袋巷旁边的胡雪岩故居都要比河坊街有意思的多。上海的朋友也一样,鲜有本地人会正儿八经地去豫园消磨时间了,你若是和她/他港豫园的南翔小笼如何好吃,伊能甩一A4纸的小笼包店LIST给你,教你重新做人。


其实说句良心话,现在的仿古街区,也不见得全是假货赝品,也多有老建筑旧墙头来撑门面。败就败在“仿”的那个部分,由外建到内装,从房屋到经营的产业,实在没有多高的审美趣味可言。一个粗糙的壳子势必只能带来低级的、短暂的视觉刺激,怎不教人觉得索然无味。


朋友X小姐对类似的景点拥有超敏雷达,我与她第一次去京都,从八坂神社一路上行往清水寺去,路过二三年坂的时候,她就拍拍我肩膀:这分明是京都河坊街么!初访时还很有新鲜感,并不敢苟同,可后来陪人去了多了,这句玩笑话居然在脑中不断发大,反复回响,直到有一天,任哪家卖八桥的店看起来都像是河坊街南宋定胜糕店的升级版。这肯定是X小姐施予我的魔咒!


因此到伊势时,对おはらい町おかげ横丁 期待度不高,可真等身至其中,到觉得十二万分惊艳。


首先おかげ横丁有着完全不同于近畿地区的建筑style,活用废弃建筑也好、移筑也好、新建也好,都完美保留了伊势路的入母屋造和切妻造风格——既然是“复兴”,便断不能抛弃本有的辨识度。其次,おかげ横丁展现了完整的日常生态:老字号店铺之外,有寺社、有咖啡店、有邮局、有银行、甚至还有棋院,这种多样化,更容易唤起访客去接近/探索/消费的欲望。当然,设计与施工的审美在线也是おかげ横丁成功的关键因素,在街区整体风貌一致的大背景下,每座建筑,又根据不同的功能与ブランド保留了自己的个性与特色。


おはらい町おかげ横丁 的一天可以在和果子老铺间消磨,可以迷失于松阪牛和牡蛎烧的香气之中,抑或在临水的茶屋凭栏而坐,任眼前五十铃川的水浪去又来,这是自己亲身参演的一出时代剧、大舞台。倘若再让我去一次伊势,我会选择留在‘神界’的时间少些,在人间徜徉的时间再多些。





评论(1)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