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镰仓红叶季   旧一条惠观山庄


另一个桂离宫?


江户时代后後陽成天皇的第九子九宫,过继到了一条家,成了当时关白一条内基的养子,改名兼遐・昭良。惠观,则是这位九宫辞任关白后的法号。惠观的伯父智仁親王,建造了滋养后世无数建筑大师的京都桂离宫,惠观的兄长後水尾天皇则营造了洛北胜景修学院离宫。江户时代的茶屋(数寄屋)建筑,在宽永年间迎来了它最辉煌的年代。


旧一条惠观山庄是一条惠观在京都的别业,1959移筑到镰仓,1987年又移筑到现在位置。为什么要这么折腾,内情不明,只知道移筑委实是个大工程,担当该工程的建筑公司甚至还专门出了一本书,市面上高价都求购不得。好像岛民对移筑、修缮的过程都很着迷,不但事无巨细地记录、三百六十度无死角拍照,甚至还会开放工事现场供游客参观,中间不忘做各种科普物料,的确感受到了匠人精神的风采。

光看山庄的规模,我从心底浮出一个疑问:关白(血统上还是天皇亲兄弟)的别墅,就这?后来发现自己肤浅了,旧一条惠观山庄只是曾经的西賀茂山荘的一小部分。

西賀茂山荘有多大?

论敷地面积,桂离宫2万坪,西賀茂山荘有3万坪,据说最盛时山庄中心还有一片森林:醍醐の森。不过此时,山荘的主人已经从一条家变成了醍醐家。山荘内还曾建有蹴鞠場(足球场)、春日社、仮御座所(霊元天皇驾幸)、葦の池(带马头以及可以住宿的船)、马场、花坛、茶园,无论规模还是设施,毫不逊色于亲王行宫。

醍醐家到明治时代,家主还拥有侯爵的爵位,结果二战的时候冲在前线,战后作为战犯直接被突突,西賀茂山荘也在时代的风云中消散,成为京都市北区西賀茂南川上町的一个传说。后人只能从移筑镰仓的茶室来一窥宽永年代曾与桂离宫并肩的传奇建筑的一隅。

旧一条惠观山庄在红叶季最出圈的照片莫过于手水钵的渐变枫叶造型,石蟹的位置还年年不同,有单个大只伏于中央的,也有小蟹两三只踞于边上的。老法师们长枪短跑能拍上个把钟头,似乎一点点光线的变化都能产生新的美点。

杨梅亭则是小憩最佳地,靠近落地窗那一排bar台位称得上炙手可热:岩山与滑川的野趣、東屋茶亭的秀美、秋枫渐进式的艳色,每一种都让你体会到一个新的视角、新的切入点,同时接受新的震撼。

一个小建议:一条恵観山荘建筑内部参观需要提前预约,一年内开放日期很有限(通常一个月三次,每次50分钟),有机会务必提前安排,不要像本人,到了现场才发现主建筑根本进不去Orzzzzz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