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东京 根津神社 つつじ祭り

今年樱前线早启,东京四天前染井吉野已开,按照这个节奏,到四月初根津神社的杜鹃花便可以进入观赏期。疫情之下的杜鹃花祭估计不复往年胜景,可与花与人,这又未必不是一场好事。

前年长野追樱后回东京去凑了热闹,体验实在一言难尽。当然,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有的朋友晕车、有的朋友晕船,我晕人...... 鉴于根津神社的杜鹃花覆盖了一整个小土坡,延绵起伏,2D的晕还能趁势升级到3D。不过爬到山坡的顶端后,感官又要好不少,无论人类还是千本鸟居,挟在植物的洪流中看上去都迷你变形到有趣,仿佛是爱丽丝旅行中画风突变的一环。

日本种植杜鹃的历史久远,从树龄来推断,最早的种植记录至少在800年前。虽然岛民惯用つつじ来代指杜鹃,杜鹃也是有正儿八经的汉字名的——“踯躅”。日语的“踯躅”与汉字同意的时候念“てきちょく”,为花名的时候念“つつじ”。所以紫红色与红紫色,两种杜鹃的王道色都被称为“躑躅色”。且杜鹃颜色艳丽、花期长、不娇贵好打理,成为近代庭院爱用的花卉。御船山楽園、小田急山のホテル都是声名在外的杜鹃名所。

岛民养杜鹃,特别爱搞“丸刈り”,即把整颗花树修成圆圆的、萌萌的样子,远望的效果就是一坨坨花疙瘩/毒蘑菇/真菌群。当然,他们会注重颜色的穿插搭配,务必让花疙瘩多彩缤纷。所以有个不成熟的建议,大家去つつじ祭り的时候,穿得素一点、冷色调最佳,这样才不至于成为花蘑菇中发育不大好的一朵。

其实我还挺盼着在无花季节里去一次根津神社,连酒店都物色好了:ホテルグラフィ根津,上野公园西北角出去,人均两三百的水平。熟悉东京都深度游的朋友们估计都知道「谷根千」(やねせん)这个说法,「谷根千」取了谷中、根津、千駄木三个地名的头文字,是东京山手线圈内为数不多的下町风情格外浓厚的地区。据说二战时期东京大轰炸时谷中、根津、千駄木因为是庶民聚集区而幸免于难,因此也错过了战后的大开发。

「谷根千」的画风去yahoo japan搜下联想词便能体会,不外乎“散步”“午餐”“美食”“面包房”“猫”,倘若地区也能拟人,「谷根千」混吃等死撸猫达人的形象已经跃然而出。

文豪们都很爱在「谷根千」一带盘桓,根津神社里就有夏目漱石与森鴎外这对老冤家的遗迹。也是禁不住遐想,几十年前つつじ盛开之际,他们是否也曾在这花的山丘之中擦肩而过过呢?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