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金泽城


寺社girl其实不大能get到满岛国无处不在的XX城的点,总觉得“城”这种政治功能性强的建筑不会让人觉得“落ち着け”,揣着社会主义的红心去看,里面更是洋溢着统治阶级的剥削气息。在京都二条城的时候已经听见许多爆买团同胞的不解之声:个房子有什么看头!没了天守阁,对普通游客而言,最后一点建筑视觉上的吸引力都丧失了。唯独热爱岛国游戏产品的同志们,一到这种地方就磕了药一般的兴奋:这是本人曾经(在游戏里)战斗过的地方!


唯二两次让我比较high的,除了有staff全程详细讲解的佐贺城,就数金泽城。

从香林坊步行至金泽城不过十分钟距离,中途会经过复原的玉泉院丸庭園。初冬无雪的时候大概是金泽旅游最萧条之际,偌大的庭院鲜有人迹。这份清冷劲头一直保持到金泽城的全貌出现在眼前。白璧搭白色铅瓦的组合让人觉得似曾相识,仔细一想,姬路城也是这个画风。只是姬路城本丸到四之丸尚在,博大恢弘,相比之下靠五十间长屋撑场面的金泽城显得纤巧而轻盈。

白铅瓦的选用并非单纯出于美观角度,除了铅制瓦片在雪天承重能力更强之外,必要时还能立即取下作为金属炮弹的原材料使用。


金泽城选址之地原为城造样寺院尾山御坊,尾山御坊也是加贺一向一揆的本愿寺势力的根据地,直到1580年信长的家臣佐久间盛政打败一向一揆势力、攻陷御坊之后才改称金泽城。22年后因为落雷造成的火灾,天守阁被烧毁,以三階櫓的方式重建。到江户时代,金泽城又被烧了两次,明治时代陆军部接手的时候已经是半个废城,结果明治14年(1881年),金泽城迎来史上最大浩劫,除了三十间长屋与鹤丸仓库之外,其他建筑被烧了个精光(有句港句,就算明治年代不失火,二战的时候多半也要被炸光......)。二战后金泽大学曾一度将校址建在金泽城址之上,称“丸之内校区”,直到1995年才从城址迁出,因为金泽市终于拿回这块地皮打算复兴金泽城了。

现在金泽城内还留下古时的石川門、三十間長屋与鶴丸倉庫,旧二の丸御殿唐門移筑至尾山神社,二の丸能舞台移筑至中村神社。倘若想将金泽城的旧迹遗构看个够,怕是要在金泽多盘桓两日。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