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金沢 武家屋敷跡野村家


这是一个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日本景点。

米其林给了他二星(是的,轮胎家不但评餐馆,还评酒店和景点)。美国有个专门介绍日本造园、建筑艺术的杂志《The Journal of Japanese Gardening》,这本杂志从03开始,每年都会请全世界30名左右的庭院专家、大学教授给日本庭院投票,并制作出排行榜。足立美术馆与桂离宫常年霸占第一第二的位置,十六年间,3-5名竞争相对激烈,武家屋敷跡野村家曾经两次入围TOP5,也算实力不俗了(毕竟连龙安寺、醍醐寺三宝院都不曾拥有姓名~)。

武家屋敷,即武士的住宅。野村伝兵衛信貞 正是1583年跟着前田利家进入加贺藩的家臣之一,年俸1200石。1200石,加贺藩典型的中等武士的收入,相对于年俸超万石的加贺八老,委实不算高薪。

为什么武家屋敷跡野村家如此受到外国人的欢迎呢?下面的原因兼而有之:

1.强烈的不对称感

与西式讲究对称美的庭院不同,野村家庭院没有任何中轴线,且高的树木、石灯笼在远处、矮的在近处,疏密有致。这很东方,很日本,对外国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2.零距离感

如果说第一点是众多日本庭院的共性,那零距离感可以称之为野村家的个性。濡れ縁(和室外部走廊)直接与水接邻。将建筑与庭院分隔为完全不同功能区域的西方园林没有这样的设计,日本也并不多(一般还是会留一点缓冲区域)。可能设计时考虑到土地有限,野村家才采用了濡れ縁之下引过曲水的方案。

3.舒适的庶民审美

日本的众多枯山水庭院总是绕不开宗教哲学话题,一般人想要单纯从视觉美来观赏,不容易。而野村家庭院是世俗庭院、代表着当时日本“中产阶级”的高级审美意趣,观赏性与可解读性相较于枯山水庭院要高得多。


除了面对庭院临水傻坐之外,也极力推荐去二楼茶室不莫庵转一转,除了中间一段别出心裁得室内准露地,不莫庵的天花板用的是从四国搞来的神代杉做成的一枚板,据说极其珍贵。倘若雪天茶室恰巧营业,饮茶时品雪吊り,绝对能体验到与平日不同的风情。


官网:http://www.nomurake.com/

评论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