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伊勢神宮


日本的寺社,不少都在网上被称为“パワースポット”(power spot),即能量集中的灵气聚集之地。这些地方多多少少都有好事者刻意传播的都市传说,心理暗示之下每年都有新版本的灵异故事。

其实“パワースポット”这个词的广泛传播,和八九十年代日本的超能力者风潮脱不开关系(同时代的我国,气功大师也是遍地走),其中一位叫清田益章的“超能力者”,经常上电视台节目表演用意念拗弯金属勺子,经他之口“パワースポット”一词大获流行。

发散一下,这位伪超能力者、真魔术大师虽然最终露馅,可没耽误人家精彩的人生:90年发行摇滚音乐专辑「さよなら神様」debut出道(还真卖出了8000张)、开了event企划公司、04年搬到巴厘岛常住、三年前又因为非法持有大麻被逮捕。

去过那么多寺社,让我的确有“非一般感觉”的,大概就高野山和伊勢神宮。高野山多半是被冻的,而伊勢神宮则是因为起太早了,全程都在神游。

CP值爆表的神宫会馆非常有名的项目就是晨间参拜guide tour。六点大厅集合,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队步行至内宫进行参拜并全程负责讲解。对于一块白板的初访者,有简单的讲解比自己两眼一抹黑去看要强的多。我第一次知道伊勢神宮正式的名字就是“神宫”,单凭这点就显示了凌驾于普通神社体系的超然地位。好玩的是,不光我这个外国人,同团的岛民们也纷纷表示出震惊,感叹许久。相比之下,太子太子妃(现在已经是令和天皇、皇后)造访时的住处与轶闻,则完全沦为无足轻重的花边故事。我们全程还目击了两位神职人员的参拜过程,他们若是将黑西装换成了平安时代的服饰,那全套手势与咒语分分钟让人穿越《阴阳师》片场。

清晨雾气颇重,朝哪个方向远眺都是云山雾海。朦胧的森之阵中,内宫若隐若现。方走近时,总免不了一阵疑惑,因为它太新了。第六十二回式年遷宮在平成25年(公元2013年),我所见的,正是2年前落成的内宫。曾经看过一篇有趣的探讨,因为每20年就迁宫一次,伊勢神宮的建筑不是国宝也非有形文化财,更没有登录世界遗产,可日本人并不会觉得因为迁宫重建,它就是一个新的东西。虽然对于迁宫的动机说法不一(“清洁感说”“世代说”“建筑技法进步说”),但人们普遍形成了共识:迁宫后的内宫与外宫,在继承了“形”的同时,也继承了一千多年的历史,伊勢神宮的精神内核,不会因为迁宫有任何的损失,反而愈发强大,这是只在日本才能看到的独特文化现象。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