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京都红叶季 之 洛北 天台宗 蓮華寺(れんげじ)


叡山電鉄八濑口站真值得红叶季来专门跑一趟。车站附近至国道376号线一带风景绝妙不提,年度限定开放的琉璃光院与不远处的蓮華寺都是观赏红叶的绝佳去处。如果日程允许,干脆傍晚就不回京都城,而是坐缆车上比叡山宿一晚,第二天可以接着游览延暦寺与石山寺。

蓮華寺本是坐落在京都站附近的时宗(净土宗的一支)寺院,应仁之乱被烧毁后直至1662年才由加賀前田藩の家臣、今枝近義在现址重建,同时作为延暦寺実蔵坊的末寺归于天台宗。蓮華寺的建造者为石川丈山(他也是诗仙堂的建造者),采用了黄檗宗的建筑样式。

虽然寺庙为天台宗,建筑风格为黄檗宗(与臨済宗、曹洞宗并称为日本禅宗三大派),而庭院却采用了净土宗里常见的池泉鑑賞式。具体的作庭者不明,有猜测说可能是小堀遠州弟子流中的人物。

去时钟楼一带的红叶已经变色凋零得差不多了,可庭院还在全盛期的尾巴上。想从客殿拍庭院全景太难,但仍有一拨人跪坐着苦苦守候,只求一瞬间能够捕捉到无人的完美画面。其实12月初,气温已远不如11月末来的温和喜人,长时间跪坐在竹席上,对身体的耐寒能力是极大的考验,此处不得不佩服霓虹人民的隐忍。倒是看过京都茶人的REPO,似乎更加推荐新绿季节来寺内品茶,有人曾于十月中下旬的雨日到访,偌大的客殿只有游客两人,坐卧随意,且院内青枫正新,比之红叶季,别有一番风情。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