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室生寺・女人高野

室生寺位于奈良县宇陀市,靠近三重县,背倚室生山,斜面室生川,是真言宗丰山派的大本山。这座草创于公元680年,具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寺庙,是全亚洲为数不多的密教艺术宝库,也是石楠花开季节里不可错过的好风景。

相对于禁制女性入内的高野山,室生寺从很早开始起就允许女性入寺参拜,从而有着“女人高野”的别称。也有另一种说法,室生寺原本也是女性止步的寺庙,但是因为某个特殊的原因才开始对女性开放。


室生寺的发展史上镌刻着两个和尚的名字:“修円”“最澄”。他们同出身于奈良興福寺,受教天台法相宗。修円常驻于興福寺,而最澄则去了延暦寺,因此室生寺与这两寺的关系一度曾相当密切。然而,随着真言密教势力的延伸,室生寺里也建起了供奉真言宗的“灌顶堂”,这引起了法相宗极大的警觉。为了能够在江户时代依旧保持对室生寺的影响力,法相宗在金堂(药师堂)里供奉了春日社的本地五佛:释迦如来、药师如来、地藏菩萨、十一面观音、文殊菩萨。进入江户时代后,德川家将军徳川綱吉的母亲桂昌院信奉真言宗,室生寺由此彻底脱离法相宗成为真言宗的寺庙。虽然真言密教也有女人禁制的惯例,但是为了满足桂昌院的心愿,室生寺标榜自己为“女人高野”,满足女性参拜的愿望,一时为信女们追捧。


进入山门,绕过文字池,需要爬长长的石阶才能上到金堂。虽是酷暑,山中气温并不高,何况路边古木森森,有风拂过时说不出的清凉惬意。


金堂依斜崖而建,前有池塘或其他形式制约,这种布局在日本寺庙建筑术语中被称为懸造(かけづくり),东大寺二月堂、清水寺本堂、长谷寺本堂也都采用了懸造,其中如清水寺般面积特别大构造特别雄伟的,又称作舞台造。金堂的屋顶是常见的杮葺(こけらぶき),即用2-3cm的薄木板作成,曲线柔和微妙,京都的桂离宫、如庵也是采用了这种风格。考虑到宇陀多雨,材质上选择的杉木而非桧木。

为了保护珍贵的木制造像,金堂内部严禁摄影。本尊释迦如来之前有原属于药师如来的十二神将像,令人不得不怀疑原先供奉的本尊应该是药师如来。药师如来的七佛板光背、漣波式衣文都是室生寺独有的风格,弥足珍贵。十一面观音像的璎珞胸饰垂至腹部作“轮宝”状,意为安产祈愿,护佑孕妇。观音菩萨细目小口,手型柔美,见之忘俗。


从金堂往五重塔还有一小段山路要走,除了石刻可以细赏之外,随处可见的奉纳石也是有趣的风景。


室生寺的五重塔是全日本最迷你的五重塔,塔高只有12.6米(一般五重塔塔高都有近40米),传说是弘法大师一夜之间建成。或许是得益于塔高,即使近距离观赏,也觉得五重塔与周围自然异常融洽,秀美亲切多过于方正威严,与女人高野的别号格外相称。

五重塔相轮的式样十分罕见,受花宝瓶上铸得是八角形伞盖,这是从印度寺庙相轮设计风格演化而来。屋檐外侧为朱涂,内侧又抹白,整个建筑的色彩瞬间轻快明亮起来。



过了五重塔再往奥之院走,就是密林之道。受时间限制没有前行,略略有些遗憾。中途还遇见一位能够说中文的大叔,他误以为我们是暑期来游玩的大学生(笑),后在多宝馆又遇见他,好生学习了许多佛教知识,当时只顾交谈,完全忘了要合影留念这回事,十分残念。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