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日本的庭院甚美,尤其春樱秋枫之季,花草的灵气生生遮掉了若隐若现的逼仄感。中国园林,即使是南方最秀丽处,弯弯绕绕的借景巧思之后依然有一份大国的舒阔。都是方寸之地内想筑起小河山来,但中日的河山究竟是不同的。

日本人的极尽细腻,将庭院的玲珑态做到了极致,最终做成了一个大盆景,横看成岭侧看成峰,峰岭依旧在盆景中。这是最适合廊下静坐来参悟的美,而不是游行期间。退藏院的余香园便是如此,石桥前正面相看最美,樱花交栽的位置、草甸顺势而下的坡度,甚至桥下池水中游得摇曳生姿的锦鲤无不计算精妙,待到年尾两侧的枫树红起来,与碧草银波连在一起,怕是难见的艳景。

退藏院的枯山水与光明禅寺”一滴海庭“的手法颇为类同。石山砂海间落英缤纷,抹掉了些许禅意添了几分温柔。茶庵前的花吹雪更是痴倒一群看众,一年中只有几天能看到枝垂樱的倾雪之姿,不坐下来慢饮一杯再走又如何能甘心。

评论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