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宿坊 遊行庵 京都市東山区東大路四条下ル西側


出发前预定宾馆时便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住一晚传统的和式旅馆。Ryokan(日文中旅馆的发音)这个词已经独立于hotel之外,自成一支,雅如京都,从极富现代气息的京都站到遍地寺社的东山,甚至更远的岚山、宇治地区都不乏经营数百年的旅馆老铺。在booking、tripadvisor上盘桓许久不禁为红叶季京都旅店的价格咋舌,一些如“俵屋”“柊家”的名店价格远超五星级酒店,并不是旅馆本身多么豪奢,只是川端康城、太宰治曾常常下榻的地方,多少沾了点文人的清贵气,身价自然水涨船高了,至于那些带两餐,偏料亭系的旅馆价格皆不菲,例如在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白梅,其料理与服务的水准据说堪比米其林餐厅,一年四季房间都极紧俏。与X小姐商量再三,最后订了八班神社附近的宿坊——游行庵。

宿坊是Ryokan中专门的一种,源自平安时代,脱胎于僧舍。经营者多为寺庙或与寺庙关系密切、半僧半俗的“御师”,相比于一般旅馆,宿坊价格相对平民,提供的料理也多为“精进料理(素食)”。游行庵由长乐寺经营,门禁森严,晚上十点前住客必须归店,早间有参拜,住客可以提前入寺参观,有主持专门组织念经祈福,朝食的粥颇有名气,慕名而来的人不少。宿坊另一桩好处在于旺季不调价,于是8000日元/人/晚的房价在平日虽贵,到了红叶季却无比厚道了。

游行庵地理位置绝佳,就在清水通附近,八坂神社斜对面,无论去清水寺还是花间小路都十分方便。check-in的时候着实吓了一跳,只填一张登记表,不用查看证件也无需交一分钱押金前台的欧巴桑就将房间钥匙给了我们,并嘱咐说出门的话将钥匙放在前台的小竹篓即可,似乎丝毫不担心我们会不告而别或被有心人潜入拿走钥匙,想来想去这只能归结于京都人对文明的自信。

游行庵一共只有三层六间房,每件房都以花命名,我们住的是“樁”(山茶花)间。房间大约六个榻榻米大小,进门处有小小的玄关,左手是洗手间,右手是浴室,干湿分开颇为方便。房间正中置长桌一张,右手侧靠墙处有茶具一套,书籍数十本,主要是佛经与游记。正面的壁橱里则有全套寝具,铺床的活需客人自行搞定。窗口眺望下去,夕阳下,花间小路隐约可见。晚上从青莲院赏枫归来累极,取出茶具,茶叶罐里竟有满满一罐好茶,我与X小姐互斟一杯,盘膝而坐,在京都极繁华处,祗园地带的中心,相对无言良久。

游行庵主页:http://www.kyo-yado.com/yugyo-an/top.html

舒国治《京都的旅馆》: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119627/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