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奈良樱舍-Tripadvisor Nara Specialty lodging No.1



Guesthouse Sakuraya in Nara

Location:★★★★ Price:★★★★★ Service:★★★★★ 

Room:★★★★★ Cleanliness:★★★★★ Value:★★★★★

https://www.guesthouse-sakuraya.com/

最开始心心念念想住的是2011年红叶季在奈良住过的komachi guesthouse(奈良小町青年旅社),简洁、舒适、经济,还有靠近JR奈良站的好位置,可惜中意的日子都满房。知道樱舍也有段时间,但印象中在spcecialty lodging拿一位的旅舍通常都是一房难求,这次抱着尝试的心情去翻了下主页却意外得发现行程所在日期还没有开放预定,感谢guesthouse只能提前三个月预定的政策。

整个樱舍只有三个房间:“风”、“花”、“月”

“风”是拥有私人卫浴的套间,在旅社二楼,房间宽敞明亮,是许多couple出行的首选。“花”则在一楼正对日式庭院的开间。“月”则是较小的和式房间,需要与“花”共享卫浴设施。单人价格“风”最高“花”“月”次之。出于对日式庭院的偏爱,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花”(双人12400日元含双早)。

一定要说樱舍有什么缺憾,大概只在于位置。她在下御門商店街尽头处的老街区里,无论从JR奈良还是近铁奈良过去,即使脚程强健如我,也需要疾行15分钟,初行时带着箱子,愈发觉得路途漫漫。后来走顺当了,也不觉得她偏僻,下御門商店街的CP值比近铁商店街更要高上许多,尤其是半途的一家大超市东西十分便宜,我常喝的MAXIM速溶清咖啡只要200多日元一罐比东京便宜一半,快关门时刺身的盛り合わせ更只要300日元一大盘,恨不得自己再长一个胃。

老街区许多工艺品店,来回总不见多少客人,店主们似乎也不甚在意,你来,他笑迎,转一圈出门,他依然笑送,客客气气的,许是见惯了秋月春风。


到了樱舍,女主人kayoko已经等候我们多时。kayoko是一位热情、健谈、英语流利的中年女士,见到我们,她迫不及待向我们介绍起旅舍的一切。不知道该称之为lobby还是玄关的前台十分古朴,陈列的器皿和工艺品都是从日本各地搜集而来。左手的小间是休息室,不习惯在和式房间里卧坐的客人可以来此读书看报刷网发呆。


绕过前台左手是茶室(亦是早餐的餐厅),十五平米左右,并不逼仄。樱舍虽是guesthouse,却也和老式的旅馆一样在客人刚到之时奉上茶水和茶点。茶室中常备了LP和当季旅游杂志方便住客阅读,茶包和咖啡则任意自取。晚上用餐回来,我们也没有直接回房间,而是在茶室小坐,喝完一壶茶再走。


茶室、“花”间、洗漱间其实是围绕着庭院的三面,玲珑、也够灵气。从茶室看庭院,一目了然十分惊艳。说是庭院,不过花木几株,乱石几捧,石灯笼一盏,加一座水琴窟,只是交错之后,很有几分古雅之美,用日语来形容就是しぶい


拉开落地窗,有专备的木屐供游览庭院用,此时我切切实实看到了“花”间的真面目,满意得无以复加。一定要用个词来形容的话,只能说“好”。

在日本那么多次旅行中,住过各色新潮老派的酒店旅舍里,樱舍最接近于我对和式住宿的想象:有规则、但并无繁琐的束缚感;平易、又不失美的庄重;在住家与行驿中占了一个可进可退绝妙的位置。樱舍如画,大家都甘愿做画中人。



“花间”大约六叠大小,两人对坐足够宽敞。移门都是淡粉带樱花图样,与木结构的建筑本体十分相宜。被褥却是选了不常见的青黄与粉蓝,许是想增些亮色。晚间回房,被褥已经铺好,甚至还小小掀起一角,一副“供君采撷”的样子。对面回廊上的壁灯则幽幽亮着,让秋夜无端又凉了几层。赤着脚绕过回廊去洗漱,不觉冷意入骨,想跺跺脚起点热气,又怕惊扰到其他客人。幸好沐浴间的水极热,量又充盈,进被窝时筋骨已舒散到十分,立即就睡死过去。




原本以为障子单薄,敞开式的回廊隔音也必不会好,怕半夜会被晚归或起夜的客人吵醒,结果一觉睡到天明。直到在茶室见到住在“风”间的台湾新婚夫妇,才第一次有了住guesthouse的实感。


和式早餐简单美味,两组住客在同一张长桌前用餐,不用多少时候就开始熟稔了。台湾夫妇大方的拿出了在商店街买的巨型甜柿请我们品尝,我们也自告奋勇地介绍起华东一带的好风景好地方。kayoko时不时进来添饭添茶,含笑倾听。


走时与kayoko的合影是那次旅行里笑得第二自然好看的一张(第一当属近铁车站与迁都君的牵手照)。回国后一直想写信将合照发给她,却又迟迟没写,说不出是情怯还是怕写了会更加怀念。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