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奈良 法華寺

东大寺LIVE白天的时候去的法华寺。走平成宫迹线的话,可以一并把法华寺海龙王寺不退寺都给去了,密度非常高的奈良佛寺之旅。

不要看法华寺敷地面积小,国宝和重文(重要文化财)的数量却是相当惊人:

国宝:

  • 木造十一面観音立像

  • 木造維摩居士坐像 

  • 絹本著色阿弥陀三尊及び童子像

重文:

  • 本堂

  • 鐘楼(鐘楼堂)

  • 南門

  • 木造天部形(てんぶぎょう)頭部2箇(伝・梵天帝釈天)・木造左腕部1箇

  • 木造仏頭 

  • 叡尊自筆書状 四月十日 法花寺宛

  • 法華寺縁起類 3巻1冊

    • 法華寺舎利縁起 1巻

    • 法華滅罪寺縁起 1巻

    • 法華寺結界記 1巻

    • 法華滅罪寺年中行事 1巻


除了建筑,佛教造像和书卷那么多,也没见人家专门搞个宝物馆。本堂进去右手边有个木栅栏拦着的黑黝黝的雕像,不仔细看介绍牌还真没发现那就是国宝木造維摩居士坐像 。至于重文木造仏頭 ,连木栅栏的待遇都没有,就大剌剌地立在座台之上。一边惊叹着近距离欣赏,一边忍不住心里犯嘀咕:这不对啊,木造的宝贝难道不应该放在博物馆里用真空柜子隔离起来么?!

全寺最值得一看的当然是十一面观音像(殿内不允许拍摄,从网上找的图片)。

首先这座像为一木作,即没有粘附与拼接,而是一根圆木雕成,这样意味着一刀也错不得,而且莲花座到最下面的茎部还收了一下,说明无论木质还是雕像重心在力学上面的掌握,都属于top级别。这尊观音肉感且妩媚,更兼有佛教造像少用的动态美。仔细看了双足部分,一足落地,一足微抬,大脚趾还是向上的!雕刻者完美再现了那一步的细节与风情,怪不得井上政次为之目眩。

法华寺是尼寺,还有个别名:法華滅罪之寺。

据说早前的佛教认为女人有五障(穢悪、両舌、嫉妬、瞋恚、返復無常)附身,因此不能成为梵天、帝釈天、魔王、転輪聖王、仏陀等超越凡人的存在。女人出家成为“尼”比男人出家做僧侣的手续要繁琐地多。男性僧侣只有250戒,女性则有348戒。如果女人要成佛,倒是可以曲线救国——先转成男性。女人成佛之前要先减罪,再性转,也是呵呵了。

推荐大家去看下井上政次在《大和古寺》里的“法華寺”篇,对于十一面观音像的鉴赏与法華寺历史的思考都有精彩的论述。

http://www.geocities.jp/kyoketu/166.html (请科学上网)



评论(3)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