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Hotel Repo] 奈良  THE DEER PARK INN

--灵不灵啊?

--推窗有鹿,你说灵不灵!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做旅行方案有个很大的毛病:纠结于住哪里。

明明多半是鸡叫出门、鬼叫进门的死观光客模式,那股劲头却像要找个dream house长相厮守。但是没办法,脑子里已经自动生成了庞大的建模系统,看到一个住处就会扔进去,系统匹配各类参数,输出最终分值。只要入住日期未至,每次大脑有扫描到新酒店,系统就会自动重启,再度刷分。

像樱花季、红叶季这种通常提前半年就选房的,矫情矫情也就算了,东大寺消息出来时,人还在涉谷酒店里挥汗如雨地拆着周边,朋友在微信上疯狂敲我,说想住鹿园,我第一反应居然还是:这地方灵不灵?

虽然残酷,但是大多数情况下,灵的指数往往与金钱成正比。

那些遗世独立的好风景、不逼仄的空间、远离平庸的审美,都和账户上的可支配数字息息相关。全球市场化的今天,诗与远方,也逃不过成为体验式商品的命运。

在这股不可逆的浪潮中,奈良人的“慢”与“佛”就显得分外可贵与可爱。

比如鹿园(THE DEER PARK INN),立地也算无可挑剔:若草山麓之下,环抱于东大寺春日大社两处世界遗产之间。若是从近铁站前坐ぐるっと巴士到站下来,总有青春气四溢的少男少女们与小鹿一同成群出现,仿佛西洋镜里那帧名为“奈良”的画片啪地一声就转到了眼前。倘若作为一间青旅,公共区域得分平平,但private room品质之高真令人惊掉了下巴。

青旅这种下里巴人的乐园,穷游者的聚集地,最可贵的资源就是空间与光线。同样价位的京都青旅,基本就给个胶囊酒店房间大小的弹丸之地,半个人身篇幅的窗户都属奢侈品,园景更不用作想,那是充作门面的living room才有的待遇。而鹿园却大剌剌地打掉近三分之二的墙面做窗户,躺在床的尽头,都能感受春日山林的绿意疯狂涌入。随便伸头一探,青苔地里,有鹿呦呦作鸣。这与许多民宿故意用来揽客的宠物不同,此处鹿或许是比人更高级更自由的生物,与它的相逢,亦弥足珍贵。

若是为了收益,大可把整间青旅都设成dorm房型,而且鹿园偏背道而驰,留下靠窗的一大排做private room,且无论平日休日、淡季旺季、房价始终如一。

鹿园自然也有青旅与生俱来的各种缺陷:高峰时间浴室需要排队、隔音效果差、不适合社恐患者,但她确是少有的能让人放缓脚步、回归“另一种旅行”的地方:

起不来,赶不上去计划中的寺庙了。

没关系,下一次好了,给自己再来奈良的借口不也很棒么?

------------------题外话-----------------

check-in的时候,被前台小哥很热情地问候说是不是来看24老师的东大寺live,鉴于白天到哪里都被如此问候,也就没了特别意外的感觉。得到确切答案后,小哥说自己也是难听症患者,但现在基本痊愈了,相信24老师也会有痊愈的一天。

小哥说这段话时的诚挚,很难让人轻易忘却。这与在个室吃昂贵的京料理时,女将上菜过程中的没话找话是截然不同的,不是礼仪、也不是service,300多块一晚的青旅更不需要话术上的おもてなし。说长久的感动,未免言过其实,可那句近似安慰的祝福之语,的确在LIVE开演前心情复杂之际给人以温暖和安定的力量。


评论(3)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