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京都 宝泉院

宝泉院虽然是勝林院的僧坊,可论人气,却完胜后者。光是血天井,便有一众战国历史的爱好者在廊下流连不去。当年关原之战的前哨战伏见城之役,石田将德川的军队打得落花流水,眼看城破,德川家臣鳥居元忠与百余名忠烈之士毅然自刃,鲜血染红了伏见城的地板。为了抚慰、祭奠这些英灵,后人将地板拆下,送往京都众多寺庙中供奉起来。除了宝泉院,还有養源院/ 正伝寺/ 源光庵 / 興聖寺 (宇治市) / 天球院 (妙心寺塔頭) / 神応寺 (八幡市) / 栄春寺。

寺院虽小,庭院到有三个,其中宝楽園是05年才建成。据说造园家園冶从山形县与长野县运了近300吨石材。这座枯山水庭院以砂子为海,石组模仿阿弥陀三尊来迎,太古创世的意像就以这样一种哲学的方式跃然而出。

宝泉院最大的看点自然是五葉の松,这颗树龄700年的大松意态恢弘,很有独木成林的气势。高浜虚子就曾经为之倾倒过:「大原や 無住の寺の 五葉の松」。它四季常青,大雪过后更显巍峨。无论何时,配一碗抹茶、一碟茶点,可以坐看到天荒地老。


 

评论(1)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