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自由行深度中毒患者,日本行程规划师

© 安德莉凯利
Powered by LOFTER

近江町市场:金泽厨房

 

爱逛菜场的毛病自小有之。大概在三观形成的初级阶段,菜场是为数不多的物产聚集之地,自然的慷慨与人类的精明一同热闹上演,让我幼小的心灵受到极大的冲击。长大后偶有一次抽奖抽中飞青岛的机票,游遍各大景点后便拉着亲友去某著名的菜场一游,妄图买海鲜回来找路边小店加工后大块饕餮。结果消息不灵通,跑到那边才发现菜场已因旧城改造拆迁,只余几个零落摊位,看上去说不出的衰败。如今和我说起青岛,第一反应既非婚礼摄影圣地八大关、亦非俯仰皆是的德式建筑,而是炎热午后一处寂静破落的菜场,满载着我这个外乡人的期待与失落。

 

去近江町市场算不得临时起意,忘了是arashi哪个番组,主播先生带着十元小姐玩变装游戏,在近江町市场排队买海鲜时被店家小哥一眼认出。镜头匆匆扫过,帝王蟹肥牡蛎隔着屏幕朝我撩骚,肚中馋虫渐长,因此北陆行第一站就选了金泽,金泽第一站又非近江町市场不可。

 

相比于京都锦市场,近江町市场游客少了点,烟火气多了点。尤其冬雨连绵的工作日中午,几乎是本地人的天下。没有高举的手机和令人出戏的相机镜头,人们悠闲游荡,从容不迫地用眼睛拣选食材。占据黄金位置的商铺,将各色海鲜铺呈于冰面上,灯光一打,竟有些瑞气千条的气象。而平易近人的食肆则隐匿在相对清冷的巷道之中,占着就地取材的便宜,价格亲民喜人,更可贵的是隔着玻璃窗透出来的日常气氛:有些年代的料理台、几张普通桌椅,疲倦又满足的食客,瞬间可以脑内几个版本的深夜食堂故事。

评论(2)
热度(16)